close


“游戲手柄”啟動msata的戰爭
阿富汗作戰任務完成後,兩名飛行員走出操控室。內華達州一處美軍基地,飛行員正在操控無人機。在萬里之外的操控下,無人機發射導彈。11月21日關鍵字行銷,遭無人機襲擊的巴基斯坦村莊。新華社發
  在無人機的世界版圖上,美國可謂是睥睨群雄的霸主。2012年數據顯示,美國現在正在服役的無人機,至少有18種型號,總計67關鍵字8架。僅在美國本土,就有64個正在使用或者將要投入使用的無人機基地。一些基地用於遠程控制在海外的無人機,一些用於無人機飛行員的培訓,還有一些是作為圖像分析基地。
  目前,美國空軍無人機飛行員有1300人,支票貼現他們在本土的基地,看著視頻圖像,搖晃著和游戲機沒有太大區別的操縱桿,執行著一次又一次萬里之外的殺戮任務。據統計,自無人機服役美軍以來,其在全球各地的作戰已造成約4700人死亡。
  【生活】
  從信用卡代償不上天的飛行員
  坐上“飛行員”的座位,馬特·馬丁就仿佛進入了一個平行世界。
  他來到了伊拉克,一群武裝分子占領了當地的一所職業學校。
  “我感覺自己像是一個萬能的上帝,”馬丁說,“從萬里高空向下擲去了雷電。”
  但他拋擲的不是雷電,而是“地獄火”導彈。
  “我的腎上腺素激增,我們贏了!這所學校被我們擊中,千瘡百孔,大部分建築都被我們摧毀,上帝才知道究竟炸死了多少人。”
  而走下座位,走出這個裝滿視頻屏幕的黑暗小屋,馬丁發現,他不是在伊拉克。
  他在美國內華達州的內利斯空軍基地。
  下了班,他驅車回家,路程只需要幾分鐘。
  在路上,他會經過便利店,會停下來買一杯咖啡,然後回家,他的妻子在等他一起吃晚飯。
  他的生活和普通的內華達州人沒有什麼不同。
  周圍的人不會知道,剛剛在萬里之外,有多少人因為他按下了一個按鈕而死去。
  在內華達州和鄰近的加州,還有至少10個這樣的無人機基地,更多的馬丁的戰友,在這些基地的操縱室,遙控著遠在太平洋對岸,在也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國領空飛行的無人攻擊機。在萬里之外的飛行員的指揮下,這些黑色的幽靈低嘯著掠過山地和沙漠,執行偵察和攻擊任務。
  “無人機不僅使美國軍事行為發生革命性變化,也深深地改變了其操控者的生活。”《紐約時報》置評到。
  和那些身穿飛行服、頭戴飛行頭盔、在萬里雲空翱翔的F-16、F-22戰機飛行員不同,無人機操作員的生活,更像是普通的公司職員。上班時他們來到軍事基地,置身於電腦屏幕前;下班後他們驅車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飯,輔導孩子功課。
  不少無人機飛行員喜歡這種方式,駕駛過“捕食者”無人機的上尉克雷格認為,這項工作“在軍事任務和家庭之間實現了完美的平衡。”
  當然,這種平衡也要付出代價。無人機操作員也許早上在阿富汗“作戰”,吃過午餐,又會在伊拉克執行任務,下班回家,他的目的地則是新墨西哥州或內華達州的家。這種不停的時空切換、平靜與血腥的轉變,令很多人感到迷茫,馬丁說,這種經歷足以讓一名“捕食者”飛行員“精神分裂”。
  “我目睹了作戰的種種情景,然後又開車回家,可能在四五分鐘之內就要解除壓力,回去跟家人見面,這種轉換有時很難做到。”無人機駕駛員喬伊說。
  【作戰】
  像玩游戲那樣殺人
  茫茫大漠中,正在搜尋目標的美國大兵一籌莫展。這時天空中一架無人機掠過,其攝像頭精準地掃描著大地。
  而在跨越半個地球的美國本土一間屋子裡,一個士兵看著前方的大屏幕,如同俯視一切的上帝,告訴戰場上的士兵:40號位置,有一個狙擊手。
  這是美國空軍2010年為招募無人機駕駛員而拍攝的一段廣告。“這並非科幻,而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廣告說。
  美國空軍的現役無人機飛行員是1300人,約占全部飛行員的8.5%,而且這一比例有望持續增長。《紐約時報》則援引五角大樓高層的說法,估計在一到兩年之內,空軍里的無人機駕駛員數量將會超過傳統有人戰機的駕駛員數量。
  為了滿足越來越多的無人機使用需求,美國軍方正在爭分奪秒地培訓駕駛員。比起載人飛機的飛行員,培訓無人機操作員可以說是“速成”。美國空軍訓練一名普通飛行員的時間是兩年,而培訓一名無人機操作員,只需要九個月。
  位於一片荒漠之中的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軍基地,如今是美國空軍訓練無人機駕駛員的主要培訓中心。
  霍洛曼空軍基地的培訓是在一輛輛的沙黃色拖車裡進行的。和傳統的飛行訓練不同,無人機的機組人員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地面。控制飛機的主要是屏幕和電子游戲式的操縱桿。駕駛無人機還需要一個團隊。通常包括一名飛行操作員和一至兩名傳感器操作員。
  飛行員用操控桿和油門控制飛機的飛行,而傳感器操作員則操縱影像和傳感設備,他們將註意力放在顯示屏上那不斷移動的粗糙影像上,並通過激光引導導彈攻擊目標。
  早些年,無人機駕駛員需要有豐富的飛行經驗,懂得飛機運行原理,瞭解實際飛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
  而現在,這一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無人機飛行員只需要接受基本的飛行訓練,上機時間可能只有幾十個小時,剩下的就是“視頻游戲”時間了。
  當然,駕駛無人機也並非真如操控游戲機般容易。操縱過“收割者”無人機多年的美國空軍中校喬納森說,即便只是起降“收割者”都是一項挑戰,因為你只能通過無人機上的一個攝像機來看到外面的情景,看不到周邊的景象,也沒辦法憑藉“直覺”做出判斷。
  目前,空軍只允許少尉或以上的軍官轉為無人機飛行員,且須擁有本科學歷和技術培訓。陸軍稍微寬鬆,準尉就可以駕駛無人機,學歷要求也放低到高中。此外,一些游戲愛好者也成為潛在的招募目標。
  “這並不意味著,會玩游戲機的人我們都招進來。”無人機教官巴恩斯說,“但是和玩游戲機相似的是,操縱無人飛機也是緊盯著二維屏幕。如果有相關的技巧,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不過飛行員們都清楚,他們並非是在玩“視頻游戲。”
  無人機教練員的喬舒亞說,“我們教授學員很多東西,其中之一就是告訴他們,這是一架真正的飛機,並會對真正的人產生影響,不管你的決定是好是壞,都會帶來實際後果。”(高美)  (原標題:“游戲手柄”啟動的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krlonmmtqg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