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馬來西亞政策性漲價 民眾生活或當鋪受影響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孫牧寧):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大多數新興經濟體國家都面臨著國內生活成本快速上漲的壓力。近年來經濟形勢發展良好的馬來西亞也不例外。政府帛琉政策變化帶來的物價上漲,在馬來西亞民眾當中引發強烈反響。
  2013年,馬來西亞政府削減燃油、白糖補貼,提高房地產稅率。2014年,馬來西亞國內8條主要高速道路收費合同到期,該國政府正在醞釀在新的高關鍵字速收費標準中,調高過路費用。而這一消息引發了人民的強烈不滿。
  儘管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曾經多次表示,政府並不想推高人民的生活成本,僅僅是削減了對一些物資的補貼,因為這些補貼在惠及馬來西亞人民的同時,也被來馬的吳哥窟外國人不當占有。納吉布多次呼籲人民理解,並承諾削減的補貼會被用於更需要的領域,但是漲價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因此,在2013年年度漢字評選中,“漲”字當選為馬來西亞年度漢字。
  由於政府宣佈提費的領域,大多數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馬來西亞人民的生活受到的影響最大。9月份油價上漲後,吉隆坡部分餐廳的價格立刻隨之上漲,而由於馬來人每天都有茶歇安排,白糖價格的上漲也對每個家庭抗癌食物都帶來了影響。
  一些中小企業也受到了很大衝擊。油價上漲和過路費用上漲,以及持續的勞動力成本上漲,讓很多企業只能以削減工人的手段來勉強生存。一些中小型企業主表示,政府不斷提升本國市場的開放程度,大量外資企業來馬來西亞辦廠,本來就已經壓縮了他們企業的生存空間,而持續上漲的各種費用更無疑是雪上加霜。目前,馬工商界公會及商會正醞釀組成跨種族、跨領域的聯盟,增強向政府發言的力量,希望政府更關註業界的困境與心聲。
  為了緩解物價上漲對人民生活特別是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帶來影響,馬來西亞政府將已經發放了兩次的“一個馬來西亞援助金”改為以每年一次的形式發放,最新一期的援助金申請表格已經從12月23日開始受理,而援助金額也從原來的500林吉特提升為650林吉特。
  各種對物價問題不同的看法也來自政府內部。一些馬來西亞政治家認為,一面削減補貼,提升稅收,一面派發新的補貼,無助於政府削減財政赤字,應該採取一些更加切實的手段來解決民生問題。一名前政府高官也表示,政府一意孤行在現在這種情勢下還要提升高速費用,是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對選民的背叛。執政聯盟中最主要的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UMNO)的部分地方黨部也一再表示,希望政府成立以總理或副總理為領導人的專門機構來加強對抗物價變化。
  與此同時,與執政黨關係密切的馬來西亞主要報刊《使者報》也罕見地刊載文章批評政府的在物價方面的表現。文章稱,馬來西亞不是富人的馬來西亞,希望政府的政策可以惠及所有人民,有效地緩解物價上漲帶來的各種問題。由此可見在即將到來的2014年,物價問題會是馬來西亞社會面臨的主要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krlonmmtqg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