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針對教育提出“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試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制對口招生”的要求,北京開始依據這一藍圖勾畫“新教育地圖”。在新的教育規劃中,城鄉一體化發展、學區制和九年一貫製成為關鍵詞。本婚禮主持推薦市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將進一步拓寬。
  記者從市教委獲悉,繼2012年、2013年建借錢了45所城鄉一體化學校後,今年本市將再建20所城鄉一體化學校。這20所學校將提供學位35980個。今年9月新學期,可招收新生6540名。
  2012年本市啟動《北京市中小學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2—2014年)》,應對學齡人口入學高峰和優質教育資源分佈不均問題,其中一項關鍵任務是加大優質教育資源建設力預防癌症食物度。市教委在城鄉結合部、城市功能拓展區、新城建設區優先實施了城鄉一體化學校建設工程。將城區名校資源與現有的農村地區學校結合,實行“同一法人、一體化管理”的模式,通過選拔校長、教師、共同教研等軟件輸入的方式,幫助農村校儘快提高水平。
  2012年市級財政投入約2.4億元,重點建設15所城鄉一體化學校,新增學位約9012個,總學褐藻糖膠哪裡買位22810個。2013年“建設城鄉一體化學校”被列為市政府為群眾擬辦的重要實事,城鄉新區一體化學校建設項目從原計劃的15所增加到30所,投入約6.18億元,新增學位數24881個,總學位數達到41610個。今年城鄉一體化學校數量就將達到65所。這些新增學位都位於群眾就學需求強烈的重點地區。
  今年計劃新建的城鄉一體化學校主要集中在義務教育階段,其中九年一貫制和十二年一貫制學校的數量占了1/4。京源學校分校、潞河中學附屬學校、育才學校通州分校和101懷柔分校都是九年一貫制學校,而二中建築設計亦莊學校則是一所十二年一貫制學校。
  東城
  中小學“結對”發展
  東城區作為改革試點區,今年將在優質教育均衡方面進行重新佈局,走出一條“品牌化道路”。
  首先是發展“深度聯盟”,目前東城已經在各學區推開了這一方式的試點,聯盟的兩校實行“大年級組聯合教研”,兩校教育資源共享。深度聯盟校中,不僅有西中街小學與北新橋小學這樣同學段的聯盟,也有匯文一小與匯文中學、文匯小學與文匯中學這樣跨學段的聯盟,為發展九年一貫制打下了基礎。
  第二是中小學結對推行“九年一貫制”。以優質學校為龍頭帶動九年一貫制教育:優質初中可以向下連接一所小學,優質小學可以向上連接一所初中,發展九年一貫制教育。據瞭解,目前五中分校與方家衚衕小學、二中分校與新鮮衚衕小學、171中學與青年湖小學等都已經有了“聯合”意向。
  第三是構建教育資源帶。這種方式由三至四所學校結構為一個完整的“小學”或“中學”,而不同的學校承擔不同學段的教學任務。例如ABC三所小學聯合成一個“資源帶”,A、B兩所學校都進行小學低年級部的教學,C校進行小學高年級部的教學,同一片區內一年級新生入學先進入A、B校學習,幾年後A、B校的學生都進入C校。
  四是實行義務教育初中托管制。一些招生情況不太好的初中與優質初中建立聯盟,招生名額由優質初中掌握。東城計劃將優質初中入學比例提升至75%,實現教育的高位均衡。
  西城
  優質初中增加大派位名額
  今年西城區將採取新建、改擴建、追繳還建項目等多種方式,逐步補齊校園面積缺口,計劃將增加學位2840個,緩解入學難問題。
  西城區教委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年西城的小學劃片範圍將進行調整。一些新建住宅,如廣外地區、德外地區,在建設小區時沒有建教育服務配套設施的,將明確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對應學校。但並非此前網上傳言的“知名小學擴招”。該負責人表示,名小學入學壓力已經很大,人滿為患,不可能再度擴招。
  另外,以往優質初中很少招收“大派位”的學生。而今年為了均衡教育資源,擴大優質教育覆蓋面,西城決定大幅增加優質初中招收大派位學生的名額。此前西城區已經組建了以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實驗二小、北京小學為核心的四大教育集團,實現資源共享,促進優質教育均衡發展。 本報記者 李莉 J063
  2014年城鄉新區一體化學校一覽表
  序號資源輸入學校輸入區縣優質資源輸出輸出區縣建制班數招生
  2014年預計
  招生數(人)1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朝陽學校朝陽區清華大學附中海澱區完全中學7632308002中關村三小萬柳新校區海澱區中關村三小(本校區)海澱區小學6024001603北京市第十八中學西馬分校丰台區北京市第十八中學丰台區初中246002004北京市京源學校分校石景山區北京市京源學校石景山區九年一貫制3614403005北京八中門頭溝校區門頭溝區北京八中西城區完中5421607206北京四中南校區房山區北京四中西城區完中3614404807房山區長溝中學房山區中央工藝美院附中東城區完中2612002608北京市大興區採育中學大興區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西城區完中3614402409北京市第二中學亦莊學校大興區北京市第二中學東城區十二年學制88352064010清華附小回龍觀學校昌平區清華附小海澱區小學36144024011未來科技城第一小學昌平區北師大實驗小學海澱區小學2496016012潞河中學附屬學校通州區潞河中學通州區九年一貫制36144024013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通州區首師大附中海澱區完中66279024014史家小學通州分校通州區史家小學東城區小學48192032015育才學校通州分校通州區育才學校西城區九年一貫制72288048016順義區瀾西園小學順義區順義區第一中學順義區小學33132020017101懷柔分校懷柔區北京市101中學海澱區九年一貫制54228034018平谷第十小學平谷區北京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東城區小學3296012019密雲鎮中心小學密雲縣朝陽實驗小學朝陽區小學2496016020延慶縣第二小學延慶縣史家小學東城區小學401600240  (原標題:北京勾畫“新教育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krlonmmtqg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