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6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參院26日重啟去年7月因參院選舉而中斷的憲法審查會,朝野各黨的議員就《憲法》的作用和課題交換了意見。關於首相安倍晉三意欲修改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在野黨的意見並不一致。眾人之黨和日本維新會表示贊同,民主、共產、社民及首次參加憲法審查會的連結黨則表示反對。
  據報道,圍繞集體自衛權問題,日本眾人之黨議員松田公太支持修改憲法解釋,稱“《聯合國憲章》中承認(行使)是國家的權利。政治應當作出判斷”。日本維新會的清水貴之也主張,“應根據國際社會的變化(對憲法解釋)進行修改。”
  民主黨的小西洋之則明確表示,“《憲法》第9條中不存在修改解釋的餘地。這是關係到憲法規範存亡的問題,絕對不能允許。”共產黨的仁比聰平和社民黨的福島瑞穗也反對修改憲法解釋。
  自民黨的丸川珠代則稱“不認為修改憲法解釋就是對憲法規範的無視”。公明黨的西田實仁則呼籲增加環境權等內容進行“加憲”,對修改憲法解釋不置可否。  (原標題:日媒:日本在野黨對修改憲法解釋態度不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krlonmmtqg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