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為文
  2月13日,為應對惡劣的雨雪冰凍災害,連續數日堅守工作崗位的廬山公安局原政委柯善梅同志勞累過度突發心臟病不幸因公殉職,為其摯愛的公安事業獻出了年僅55歲的寶貴生命。柯善梅同志因公犧牲後,引起了中央和省領導的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省長鹿心社,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萌,副省長李炳軍等領導相繼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學習宣傳柯善梅同志的先進事跡。5月30日下午,柯善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報告會前,孟建柱同志會見了柯善梅同志親屬和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隨後,柯善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又赴吉林、四川、寧夏、雲南、江西五個省區作巡迴報告,行程上萬公里。報告團每到一處、感動一片,在社買屋會各界和廣大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柯善梅同志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他的事跡集中體現了共產黨員的優秀品質和作風,生動詮釋了“忠誠、為民、公正、奉獻”的江西公安核心價值觀,展現了人民警察對黨忠誠、秉公執法、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高尚microSD品格。他是紅色基因的傳承典範,是全省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學習的榜樣。深入開展向柯善梅同志學習活動,對於進一步弘揚公安隊伍正氣、凝聚民警精氣神,深入推進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和過硬隊伍建設,確保履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重大責任,推動江西邁出“發展升級、小康提速、綠色崛起、實幹興贛”新步伐,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省公安廳黨委決定,以開展“學習柯善梅、做個好警察”活動為載體,在全省公安機關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立足本職崗位,深入學習柯善梅同志先進事跡,爭當柯善梅式的公安民警,努力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為進一步推動全省發展升級、實現江西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以先進典型為行動標桿,對照差距、激發動力,切實凝聚促太平洋房屋進公安工作的正能量
  柯善梅同志光輝而短暫的一生,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做的都是點滴平凡的小事,但正是無數的平凡小事,沉澱出柯善梅同志轟轟烈烈的精彩人生,浸潤出柯善梅同志親民為民的脈脈深情。他在“小事”中做成了“大事”,才更顯出可親、可信、可敬、可學。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把學習柯善梅同志先進事跡與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與學習焦裕祿精神、爭做“龔全珍式的好幹部”結合起來,立足自身崗位實際,迅速掀起學習活動的熱潮。一是要深學。通過認真學習孟建柱、郭聲琨、強衛、鹿心社等領導同志的講話和批示精神,學習公安部和江西省委、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廳的重要文件,研讀柯善梅同志先進事跡彙編,積極撰寫學習筆記和體會文章,開展讀書演講、座談交流等學習活動,全面準確把握柯善梅同志先進事跡的內涵與實質。二是要細照。每個民警都要以柯善梅同志為鏡子,自覺對照柯善梅同志的先進事跡,從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秉公執法、廉潔自律等方面查擺問題,在靈魂深處看差距,從實際表現找不足,進一步明確學習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三是要篤行。在向柯善梅同志學習中振奮精神、激發力量,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公安工作的強大動力,把崗位作為實現人生價值的舞臺,SD記憶卡時刻保持充足的激情和動力,全身心地投入公安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為人民盡忠、為事業盡責、為發展儘力,為全省深化改革、發展升級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以真抓實幹為工作准則,立足本職、SD記憶卡爭創一流,進一步提升公安工作質量和水平
  學習柯善梅、做個好警察,前提和基礎是每個單位、每個民警都能認真履行好崗位職責,完成好本職任務,做好每一件事。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切實增強事業心、責任感,牢固樹立“工作不在我手裡耽誤,問題不在我手裡產生”的工作理念,以“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工作屬一流”的高度責任感,全面落實“講規範、講質量、講效率”和“說辦就辦,立馬就乾,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堅持從一言一行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高標準、嚴要求抓好工作落實。一是要明確崗位職責。在內部管理上實行精細化崗位管理,根據不同崗位需要,明晰崗位職責、工作內容、權力義務。要建立標準化、可操作、高效率的工作流程,使每個崗位的責任無縫對接,整個程序簡明嚴密。二是要加強目標管理。落實目標責任制,將各單位的工作任務、目標逐一分解,細化量化到具體責任人和具體經辦人,做到層層有目標,級級有任務,人人有擔子。比如,值班備勤的民警要值好每個班,接處警的民警要接處好每個警情,信訪工作的民警要接待好每個群眾、調處好每個糾紛、處理好每個信訪,窗口單位的民警要辦理好每個證照,辦案單位的民警要偵破好每個案件,機關單位的民警要接聽好每個電話、安排好每個會議、考慮好每個細節,真正做到把情況搞清楚,把問題搞明白,把措施搞具體,把工作搞扎實。三是要完善工作機制。採取周例會、月評議的形式,及時通報各項目標進展情況,查找不足,研究對策,使目標管理成為提高工作積極性、落實決策、推動工作的重要手段。不斷完善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責任追究制等履責保障機制,堅持平時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結合,加大考核結果的運用力度,把考核結果與職務晉升、獎懲培訓緊密結合起來,在制度上激勵公安民警依法認真履責。
  以弘揚正氣為目標追求,關愛民警、激勵隊伍,努力讓更多先進典型成長起來
  柯善梅同志來自於火熱的公安基層一線,在抗擊雨雪冰凍災害中綻放了炫麗的生命之花,集中體現了全省5萬公安民警的艱苦努力和無私奉獻。全省各級公安機關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關愛民警,立足公安實踐和隊伍實際,不斷挖掘和發現身邊的先進典型,大力宣揚身邊的感人故事,不斷激發隊伍活力和創造力,努力營造百舸爭流、活力迸發的良好氛圍,增強廣大民警的職業認同感。一是要開展民警點評活動。從日常工作、社會活動、家庭生活中發現民警身上的優點、特點、閃光點,增強廣大民警的崗位認同感和職業歸屬感,鼓舞和激勵民警熱愛本職、服務群眾、和諧家庭;引導民警正確認識同事的優點和不足,增進同事感情,營造和諧氛圍,齊心協力幹事創業。二是要做好示範展示。利用宣傳欄、黑板報、電影、電視等傳統平臺,以及互聯網、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集中展示民警身上的感人故事和精彩片段。積極組織參加“我奉獻·我快樂”公安民警微信、微博、微電影大賽,集中推出一批扎根基層、愛崗敬業、公正執法、默默奉獻的作品,熱情謳歌公安先進典型,讓真善美人人皆知,處處可見。三是要推樹培養更多典型。省公安廳將在年內命名錶彰一批愛崗敬業、一心為民的“柯善梅式好民警”,各警種、各部門、各單位都要選樹培養好自己的示範標兵、先進典型。要加強先進典型的跟蹤培養,在工作上多指點,在成長上多關心,在宣傳上多傾力,為先進典型的成長進步創造良好條件,以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不斷推動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再上新臺階。
  (作者系江西省省長助理、公安廳廳長)
  (原標題:學習柯善梅做個好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krlonmmtqg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