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10月1日電(信蓮) 香港“占領中環”非法集會1日還在持續,香港社會各界表示強烈譴責,呼籲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英國路透社30日發佈消息稱,對於“占中”的反應,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9月29日的聲明斟詞酌句,一方面想表達出對示威者的支持,一方面又要表明其對事態升級“毫無興趣”。同時中國政府一再警告外國勢力不要干預中國內政。
  就“占領中環”非法集會活動,大公網10月1日刊發《插手港事 英美如“走鋼絲”》評論文章。文中稱,美國高級官員暗中聯絡“各個級別”的中國官員,試圖提醒他們,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的穩定——對於中國整體經濟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可能會因為官員們的處理方式而出現動盪。
  此後,中國外交部先後兩天重申,某些國家不要介入他國內政,向示威者“發出錯誤的信息”。
  美國官員稱,華盛頓政府否認有關指控與美國有關。奧巴馬政府不希望看到事件愈烈,因為畢竟美國當下已被來自世界各地的問題搞得焦頭爛額,如此前的烏克蘭事件讓美國陷入了再次與俄羅斯進行冷戰的危機,同時,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對“伊斯蘭國”進行的空襲也時刻牽動美國政府的神經。
  小布什時代的亞洲問題顧問麥克·格林說:“在對待香港這件事上,美國當局需要將中美關係的大圖景納入考量範圍。因為美國在整件事情上擁有的籌碼極其有限,我們絕對不希望看到香港的經濟遭到破壞。”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跟華盛頓政府一樣,對於香港“占中”事件,英國政府的回應好比是在走鋼絲:一方面支持所謂的“民主”,另一方面維護英中關係──英國正努力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
  (編輯:小唐)  (原標題:港媒:插手港事英美如走鋼絲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krlonmmtqg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