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劍軍、唐宜貴)“元旦前後,陸漁一級公路延長線將全線通車,到時從宜昌到柴埠溪景區將繞開五峰縣城而走,省時又方便!”昨日,正在工地指揮收尾工程的中鐵大橋局項目經理倫少彬告訴記者。
  地處武陵群山萬壑中的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抓住國家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等政策機遇,近5年籌資30多億元大辦交通,高等級公路、國道、高速路紛紛“破零”。
  去年初,宜都陸城到五峰新縣城漁洋關的陸漁一級公路通車,五峰到宜昌從原來的3個多小時縮短了一半。內蒙古呼和浩特至廣西北海的241國道、浙江台州至四川小金的351國道共穿越五峰6個鄉鎮。加緊建設的宜(昌)張(家界)高速公路穿越漁洋關,2016年將建成通車。預計明年開工的宜(昌)來(鳳)高速建成後,將把五峰柴埠溪國家森林公園、後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灣潭土家文化景區等知名景點一線串珠。
  大規模交通建設中,五峰交通部門嚴格實施項目與生態環保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完成,僅6.5公里的陸漁一級公路延長線綠化投入就達千萬元,其中為保護一棵千年古樹,線路繞道而多投入上百萬元。
  交通巨變,為五峰打開綠色發展之門。柴埠溪大峽谷、後河、五峰國家地質公園、省休閑農業示範點採花茶葉科技園吸引八方來客。去年,該縣接待國內外游客156萬人次,旅游創收8.9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 24.8%和29.7%。許多農民辦起了農家樂、旅館、汽修店等。長樂坪鎮白岩坪村137戶居民還搬進了政府統一規劃的土家民居,旅游旺季村裡十餘家農家樂每家凈賺2萬元左右。
  依托資源優勢,該縣大力發展茶葉、藥材、高山蔬菜等綠色產業,茶葉面積近19萬畝,“採花毛尖”躋身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茶之鄉”聲名遠揚。以茶葉、五倍子為主導的非木科技產業園年創產值近50億元。五峰土特產俏銷上海、廣州、長沙等都市。
  (原標題:交通巨變給力五峰綠色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krlonmmtqg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